中医药产业迎来春天 中药质量不断提升

发布时间: 2022-10-14 12:06:12
作者:
来源: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我国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之路。其中,中医药产业守正创新、传承发展,服务更公平、更可及、更便利,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10年来,在有关部门和企业的共同推动下,我国在中药产业发展、中药质量提升、中药科技创新等方面,均取得了亮眼成绩。

  中药产业快速发展。依托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家级平台,持续深化产学研合作;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同实施中药标准化项目,加强中药生产全过程质控;中药制药装备优化升级,促进产业智能、绿色发展。目前,以中药农业为基础、中药商业为纽带、中药工业为主体的产业体系日益完善,产业发展态势良好。根据全国医药工业统计数据,中药工业主营收入由2012年的5156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近7000亿元。

  中药质量不断提升。完成了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摸清了中药资源家底;中药材野生变家种及替代品研究取得突破,生态种植加快推广,中药追溯系统应用范围不断扩大。

  中药科技创新不断深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部等部门持续加大中药的科技投入,加强道地药材、中药炮制、质量保障、新药研发等方面的研究;积极配合国家药监局改革完善符合中医药规律的中药审评审批制度,建立中医药理论、人用经验和临床试验“三结合”的审评证据体系,进一步激发了中药科技创新的活力。

  随着《“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出台,中医药文化正在进一步深入到千家万户、走向世界各地,中药产业也迎来发展的黄金期。未来,要围绕中药种植、研发、生产、使用全过程,充分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促进中药质量的提升,深化循证研究,更好彰显中药临床价值,满足人民群众的用药需求。


电话:010-62466159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89号恒兴大厦13层

版权所有: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中医药传承创新分会

备案证编号:京ICP备2020043904号-3 京公网安备 33010302000857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