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鼓励西医加强中医药知识技能培训

发布时间: 2022-07-12 23:21:38
作者:
来源:

  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印发《关于加强西医医师学习应用中医药技术方法规范管理的通知》,鼓励西医医师加强中医药知识和技能系统培训,鼓励基层全科医生和乡村医生学习应用中医药适宜技术。

  《通知》明确,鼓励西医医师(含临床、口腔、公卫类别)立足自身岗位和临床需要,学习应用行业内安全、有效、成熟的中医药技术方法,促进中西医优势互补,提高临床疗效,发挥中医治未病作用。鼓励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执业的全科医生和乡村医生,经县级以上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组织的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培训或包含中医药适宜技术内容的乡村医生规范培训,提供相应的中医药服务。

  《通知》要求,应加强中医药技术授权及日常管理,医疗卫生机构应按照有关规定,根据西医医师的相关情况明确其在本机构执业中可以开展的中医药服务范围,并将相关材料纳入个人专业技术档案。医疗卫生机构应建立完善中医医疗技术质量控制和中药处方点评等制度,加强西医医师应用中医药技术方法的动态管理。

  《通知》明确,西医医师及乡村医生在执业活动中提供的中医药服务内容应与其执业范围和岗位工作相适应。提供中药服务时,应当遵循中医药特点和规律,遵照中医临床基本的辨证施治原则开展诊疗服务。应用中医医疗技术时,应遵循有关技术规范,加强相关性感染预防与控制。已获得授权提供中医药服务的西医医师和乡村医生,应持续加强相关学习、培训,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通知》强调,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应督促医疗机构加强西医医师及乡村医生学习应用中医药技术方法的规范管理,确保提供安全有效的中医药服务。通过督促医疗机构建立完善中医药技术应用授权管理制度,加强事前监管;通过相关信息系统,结合医院评审评价、医疗机构校验,以及其他日常监督管理工作,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电话:010-62466159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89号恒兴大厦13层

版权所有: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中医药传承创新分会

备案证编号:京ICP备2020043904号-3 京公网安备 33010302000857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