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在此次新冠疫情防治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发布时间: 2022-09-07 10:40:23
作者:
来源:

  作为2022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服贸会)世界前沿科技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前沿科技论坛于2022年9月3日下午在国家会议中心胜利召开。

  世界前沿科技论坛由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中医药传承创新分会及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元宇宙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由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张志军先生主持。

  论坛聚焦生命科学、中医药与元宇宙等前沿科技主题,并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高度重视。

  张伯礼院士首先对此次大会及论坛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并详细介绍了中医药在此次新冠疫情防治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张伯礼院士认为,中医药科学古老而又年轻,古老是因为中医药科学有着数千年的悠久历史和应用实践,有着数不胜数的典籍和经验单方;年轻是因为中医药科学一直在与时俱进,与现代科技紧密融合。这也就要求中医药科研工作者和从业人员,在做好中医药科学和文化历史传承的同时,要秉承“中学为体,多学为用,兼收并蓄,博采众长”的精神,破除门户之见,以开放包容的胸怀,充分融合中国乃至世界各国的民族医学,融合西医学,不断推动中医药科学的创新工作,推动中医药的现代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

  张伯礼院士特别强调,要设立中医药重大国际合作专项,以针灸为切入点,揭示针灸治疗的原理,明确针灸治疗的疾病谱,规范中医药关键技术的路径和标准,推动中医药,特别是推动中医学在国际上非药物疗法中的作用,为健康中国、健康世界贡献我们的力量。

  张伯礼院士对大会的两个主办方——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也寄予了殷切期望,希望能充分发挥双方在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转化等方面的独特优势,以各领域的前沿科技,赋能中医药的现代化转型和可持续发展。


电话:010-62466159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89号恒兴大厦13层

版权所有: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中医药传承创新分会

备案证编号:京ICP备2020043904号-3 京公网安备 33010302000857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