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宝峰院士《中药创新性研究与启示》

发布时间: 2022-09-21 10:58:58
作者:
来源:

  杨宝峰院士指出,中医药是通过系统效应干预人体的功能,主张阴阳平衡,平衡则无病,亚健康、疾病态其实都是人体的相对失衡状态。而中医药科学的目的,就是通过对致病机理和药物治疗机理的深入研究,来恢复人体的阴阳平衡,从而达到祛病强身的目的。

  杨宝峰院士重点介绍了心肌梗死、心肌缺血、高血压、脑卒中、脑梗死等心脑血管疾病的致病机理,以及如何借助前沿科技手段,对刺五加、西洋参、五味子、汉麻等中药材进行创新性研究和相关研究所取得的各项成果,为中医药现代化指出了一条清晰的创新发展道路。

  中医将人体视作一个系统,一个有机整体,更是通过几千年积累的人体健康大数据,为人体建立一个数据模型,一个数字孪生系统。从这个意义上来看,中医学与物理学有着相通之处,同样是为物理世界的研究对象构建全息模型,而其建模工具就是理论推演和实验验证,通过实验得到的大数据为宇宙万物构建模型。因此如何从物理世界中获取与认知大数据,既是物理学的基本功,也是数字经济时代中医药科学研究的基本功。


  世界前沿科技论坛由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中医药传承创新分会及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元宇宙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由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张志军先生主持。

  论坛聚焦生命科学、中医药与元宇宙等前沿科技主题,并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高度重视。此次论坛大咖云集,众星闪烁,前排就座的领导和嘉宾有:

  原卫生部副部长,中国中医科学院原党委书记张凤楼先生;

  中国工程院院士,骨外科专家,北京积水潭医院首席科学家田伟院士;

  中国工程院院士,航空医学和生物医学工程专家,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俞梦孙院士;

  中药药理专家,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药复方新药开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世界中医药联合会中药新型给药系统专业委员会会长、药品管理与中药知识产权保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叶祖光先生;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副会长许军先生;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创新网络项目上海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副主任,世界前沿科技大会组委会副主席刘晶女士等。

  此外,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医内科专家,医药卫生学部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中国中医科学院名誉院长,“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医科大学原校长杨宝峰院士;红外物理学家,半导体物理和器件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东华大学理学院院长褚君浩院士等人因工作和疫情防控等原因无法亲临现场,都以视频演讲的方式对论坛表示支持。


电话:010-62466159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89号恒兴大厦13层

版权所有: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中医药传承创新分会

备案证编号:京ICP备2020043904号-3 京公网安备 33010302000857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