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药材标准化与质量评估创新联盟正式成立

发布时间: 2022-03-25 10:13:22
作者:
来源:

2021年6月19日,国家中药材标准化与质量评估创新联盟(简称“联盟”)在“2021长三角健康峰会(溧水)暨中医药博览会”上正式宣告成立。“人民英雄”,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张伯礼、国家部委领导,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联盟主要领导等悉数出席共同见证。

图片

图注:国家中药材标准化与质量评估创新联盟成立

 

张伯礼院士在峰会开幕式上发表主题报告。张伯礼表示中医药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同时也促进了中医药自身发展。其实,中医药对于慢病、重大疾病、生活方式疾病、代谢性疾病、老年疾病等都有非常好的疗效。但是中药质量是阻碍中医药发展的瓶颈,联盟的成立就是要解决中药质量问题,促进现代中药种植的标准化,开展高质量药材的评估。

图片

张伯礼院士发表主题报告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植物研究所所长,联盟常务副主席孙晓波就联盟成立发表讲话。他表示,创新联盟是以2013年成立的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联盟为基础,在农业农村部指导下成立的社会组织。新征程再出发,联盟将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凝练工作目标,优化组织结构,加强科技转化,共同服务于我国大健康领域与乡村振兴的伟大战略。

图片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植物研究所所长联盟常务副主席孙晓波发表讲话

 

农业农村部科教司体制改革处处长窦鹏辉也就联盟成立发表讲话。他表示,联盟成立是重大的机制创新。联盟由企业或者科研院校牵头,各创新主体共同参与,以科技为支持,以需求为导向,主要解决行业关键共性问题,是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平台和载体。

 

农业农村部科教司体制改革处处长窦鹏辉发表讲话

一直以来,联盟都以推进中药材质量为首要任务,三无一全是联盟打造的第一个优质药材品牌。为了保证药材质量,促进优质优价、优质优先,打造全过程可追溯体系、建立优质药材供销平台,本次峰会上,创新联盟分别与北京道地良品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应天阁(北京)中药科技有限公司签约。应天阁作为联盟优质药材的采购与销售平台,道地良品作为联盟可追溯系统的技术支持单位。在签约仪式上,孙晓波所长表示,联盟是开放的平台,愿意与所有有能力,有担当,有奉献精神的企业合作,共同促进优质药材的生产与推广。

图片

三方签约仪式

 

国家中药材标准化与质量评估创新联盟的第一届理事会同期召开。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联盟主要领导、各专委会负责人、各联络站负责人、各工作组负责人、创新联盟理事单位代表以及创新联盟常务理事单位代表参会。第一届理事会由联盟常务副主席孙晓波主持,他首先介绍了与会联盟代表。联盟秘书长郑文科向与会代表宣读并请大家审议了创新联盟章程、理事会架构。同时,参会代表还就创新联盟发展提出了工作建议。

图片

国家中药材标准化与质量评估创新联盟第一届理事会召开

 

张伯礼院士担任联盟理事长,他谈到医药工业“十四五”规划已经制定,中药工业的发展作为其中重要的篇章,而且中药的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是重点发展方向。联盟要把各个领导机关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有利于产业发展。当前,联盟凝练目标,聚焦三大问题,即整个领域全局性的战略问题、共性关键技术问题、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联盟将继续以问题为导向,组织各方面力量,为中药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图片

张伯礼院士在第一届理事会发表讲话

 

本届理事会还就医院中医药促进与发展专委会的筹备进行了深入地探讨。该专委会将促进各级卫生医疗机构的中医药理论和实践的发展,调动产学研以及政府机构共同参与医疗机构的临床中医诊疗、中西药并用的学术交流、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高中医药专业人员的技能和素养,旨在进一步提升优质药材的使用,促进优质药材的生产,保证人民健康。根据目前安排,医院中医药促进与发展专委会预计在今年8月正式宣告成立。

 

医院中医药促进与发展专委会筹备会召开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中医药传承创新分会  以科技产业化、产业科技化的理念;促进我国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拥有广泛的国际国内科技、产业、市场交流合作渠道,为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医药进军国际市场,为实现中医药复兴,共建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1.对应相关国家政策,高质量解读中医药产业政策,帮助地方中医药康养文旅发展。2.帮助企业对接国家政策,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帮助企业整合上下游资源,打通市场渠道。3.推动中药材产业发展,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健康中国》行动,夯实中医药产业的源头基础提供保障,帮助农民持续增收,实现乡村振兴。4.创新中医药服务业态。促进中医药理论建设,推动中医药标准国际化进程。示范基地创建计划:1、选择帮扶创建中医药传承创新示范基地;2、选择帮扶创建中医药标准示范基地;3、帮扶创建中医药教育培训科普基地;4、帮扶创建中医药服务创新业态示范基地;

图片


电话:010-62466159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89号恒兴大厦13层

版权所有: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中医药传承创新分会

备案证编号:京ICP备2020043904号-3 京公网安备 33010302000857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