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动症 中医有什么好方法

发布时间: 2022-10-09 11:27:48
作者:
来源:

  多动症全称为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主要表现为与实际年龄不相符的注意力涣散、不分场合的过度活动和情绪冲动,并伴有认知障碍和学习困难。本病患者智力多正常或接近正常,常见于学龄期儿童,但往往在3岁左右就会出现一些症状。根据2021年5月《儿童心理学与精神病学杂志》上发表的流调报告显示,中国儿童青少年的精神障碍总患病率为17.5%,其中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占6.4%。

  目前认为,多动症有三种类型,主要表现有所区别:类型一为注意缺陷,这类孩子主要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在学习上,上课容易走神、写字丢笔画、读书串行丢字、写作业拖拉等;在生活上,不喜欢做需要集中精力做的事情(甚至是做游戏)、不能完成家长指示的与实际年龄相当的任务等。

  类型二为多动或冲动,这类孩子突出表现为不分场合的多动或者情绪冲动,如上课时突然离开座位打断老师讲课、不能安静排队、不知危险、喜欢惹事、经常和同学发生矛盾、情绪不稳定(如易怒或突然大声哭喊)。

  类型三为注意缺陷+多动或冲动,也就是上面两种情况的结合,两种表现均有。

  多动症可影响孩子的生活、学习及社交,常伴学习困难、情绪和行为方面障碍,治疗周期较长。因此,早期发现和科学治疗多动症十分重要。通过治疗可控制和改善疾病的核心症状,还能提升学习、社交、行为等多方面的技能。

  目前多动症的中医治疗主要有口服中药及中医外治。中医认为,多动症病机为脏腑功能不足,阴阳平衡失调,阳动有余,阴静不足。常见证型有肝肾不足、心脾两虚、痰火上扰等,常用方剂有杞菊地黄丸合二至丸、归脾汤合甘麦大枣汤、黄连温胆汤合菖蒲郁金汤等。临床中需要根据患者的具体症状辨证给予中药治疗。

  除口服汤药外,还可配合百会、四神聪、曲池、内关、太冲等穴位的按摩,以起到安神定志作用;耳穴压豆选用神门、内分泌、心、肝、脾、肾等穴位,也具有镇静安神、调整脏腑功能等作用。

  此外,多动症儿童还可以进行感觉统合训练,或者连续拍球、跳绳等训练,达到增强注意力及协调能力的目的。


电话:010-62466159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89号恒兴大厦13层

版权所有: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中医药传承创新分会

备案证编号:京ICP备2020043904号-3 京公网安备 33010302000857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