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述疟疾病传染与防治研究

发布时间: 2022-03-25 00:39:52
作者:
来源:

  疟疾是由于人体感染疟原虫及卵形疟原虫、疟邪引起的传染病。疟邪与风寒暑湿之气侵袭人体,伏于少阳,出入营卫,其次是微小按蚊和雷氏按蚊传播,正邪相争,则寒热往来,休作时为主症,间日一发、或一日一发、或三日一发,表现出周身毛孔粟起,寒颤鼓颌,寒罢则一身状热、头痛、烦渴,而后汗出,热退身凉,如此寒热往来,反复发作。但疟疾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疟原虫繁殖迅速,很快破坏了大量红细胞,故产生贫血,但感受疟邪、瘴毒侵入人体常因兼风寒暑湿等四令邪气,不同夹杂情感、劳倦、痰食和体质差异等因素,而形成不同的疟疾症候,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一夏秋二季为多,以间日一发的疟疾为最多。

  

mmexport1591968792224.jpg

 

  疟疾病有潜伏期:间日疟一般为10—20天,三日疟约20—28天,恶性疟约10—14天,(而输血引起疟疾者一般为7—14天,发病多为急骤,初发时也可有前驱症状,低热、畏寒、乏力、头痛、烦渴、背痛、食欲不振等)。1、间日疟:最为常见急性发作典型分三个期:(1)发冷期:寒冷发抖,盖多层衣被持续半个小时至2小时体温速上升。(2)发热期:寒战停止后继续高热体温40摄氏度以上烦躁谵妄,伴有呕吐,重症抽搐约4—6小时。(3)出汗期:体温下降开始大汗约持续2小时左右逐渐退至正常,患者多见乏力,每隔一日发作一次(如有不规则性的发作主要是二重或三重感染疟原虫,在红细胞内放出裂殖子不规律)。抗疟疾药物治疗不彻底均可造成不规律的发作,而间日疟亦有恶性发作,常见脑型和胃肠型。2、三日疟与间日疟发作相似,发冷、发烧、汗出三个阶段一般症状较轻,易复发,而复发时间较长。3、恶性疟,寒战、汗出不明显,无明显间歇期,发热以驰张型多见,每日高热1—2次类似败血症,少数患者发热可以持续三天以上,易引起衰竭,治愈后不易复发。4、慢性疟复发是人体血液内疟原虫和肝细胞内的潜隐子,未能全部消失、当人体抵抗力降低或疲劳、受寒、暴晒等原因疟原虫就迅速繁殖而复发,症状与初发相似。若呈不规律的发热,反复发作精神萎糜,面黄肌瘦、显著贫血,脾大质硬,甚至导致巨脾、脾功能亢进,儿童可引起发育迟缓。

  疟疾发作大多数病人呈规律性,但也有不规律性、因发热不规则,缺乏规律性,必须与急性发热性疾病相鉴别:流行性感冒,钩端螺旋体病、急性血吸虫病,急性胆系感染,流行性乙型脑炎,粟粒性肺结核等病。为准确诊断本病,区别各种疟原虫应及时在实验室:(1)检查血常规;(2)血找疟原虫在人体红细胞内各期的形态;(3)必要时采用骨髓检查。

  论述要点:(1)辨明标木,察明兼证,风、寒、暑、湿、夹痰、夹食不同症候的关键。(2)分辨阴阳,邪在三阳者则昼发、其病浅;邪在三阴者夜发、其病深,病邪将进者夜发,病发邪将退者昼发。

  论述防治原则:应高度重视,审因辩证分析症候群,首推和解少阳,祛邪调和营卫、因患病体质强弱各异并兼感不同,虚实夹杂,寒热交错,故不能独拘少阳。

  自拟截疟清温解毒丸

  徐长卿 青 蒿 紫草 鳖甲 黄 精

  乌梅炭 白药子 黄苓 玳瑁 草果仁

  等药味碾为细末米粉糊加姜汁为丸,如绿豆大,每服9g,每6小时白汤吞服,慢性疟症每月连服一周。服药期间,加强体质锻炼,增强抗体、使正气充沛,邪气不可上扰,并积极清除蚊子及其孳生场地,避免冒暑、贪凉、过食生冷油腻食品,多饮开水、进食半流质,疟后气血亏虚,应注意营养。临床患者偏于寒者,寒甚热轻,寒时衣被不能温,脉象呈现微迟,发热时多见脉弦数有力,甚则神迷不语。本人通过前人指点、重视从整体出发,防治宜早不宜迟,采用中药防治、当攻补兼施,温凉慎用,方用剂量以求效力,如:过寒过热药物,石膏、附子,大剂量以免损伤正气。


电话:010-62466159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89号恒兴大厦13层

版权所有: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中医药传承创新分会

备案证编号:京ICP备2020043904号-3 京公网安备 33010302000857号

微信公众号